祭祀用的金銀紙一般分為三大類

(一)    金紙:用以祀神。

傳統的金紙大致可分為:盆金、頂極金、天公金、壽金、刈金、福金。

盆金:用於玉皇大帝、三官大帝。

頂極金:又稱大太極金,分大極小極兩種,用於建醮或正月初九拜天公專用的金紙,是最高等級的金紙。

天公金:又稱太極金、大白壽金、大福壽金。是平日祭拜天公、廟宇拜拜或特殊節令時祭天所用的金紙,亦用於祭拜三官大帝(三界公)。

天金:亦稱天尺金、尺金。分頂極天金、大天金、中天金、小天金四種。主要用於祭祀低於玉皇大帝的三界公、天上諸神或玉皇大帝的部將,民間形式教較簡單的拜天公經常用天金取代頂極金。

壽金:分大花壽、小花壽兩種。大花壽用於一般天神,小花壽用來祭祀土地神、山神,近來小花壽較為少見。壽金是最常被使用的金紙,幾乎任何祭祀都必須用到。

刈金:又稱三六金,有大箔金、小箔金。大箔金用以祭祀神格較高的神明,小箔金用以祭拜香土地方神。刈金也是用途最廣的金紙,家庭祭祖或店家祭拜地基主、好兄弟都使用刈金。刈金除祭祀神外,民間也用來枕在往生者頭下或為亡者覆面。

福金:全名為福德正神金,專用於祭祀土地公故又稱土地公金,民間也用來祭祀財神、灶神。

(二)    銀紙:又稱冥紙。大銀用以祭祀祖靈, 小銀用以鬼差。

大銀紙:多用於祭祖、入葬,普渡時也用大銀紙,也有用來祭拜陰廟,如應公廟、姑娘廟。

小銀紙:普渡時用來祭拜祖先或用來祭拜陰間鬼差。

(三)    紙錢:多用於陰間或往生超渡,也有些用於祭祀陰間鬼神。

往生錢:用於喪葬入殮超渡往生者,時常摺成蓮花形狀,祈往生者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高錢:謝神祭祀時燒用。

白高錢:行喪時,懸掛門口。

庫錢:往生者入殮時放於棺內。宮廟祭解時也用往生錢與庫錢,燒化給陰間親屬或冤親債主。

外庫錢:放逐小鬼時給與零用。

燈座:謝神祭祀時裝入六甲。

經衣(巾衣):作為鬼衣。代表獻祭給陰間無主孤魂的物品,並不是陰間通用的貨幣,只代表獻祭給鬼魂的物品。七月半普渡、宮廟祭解時也用。

金白紙:諸神部屬零星費用。廟會時用來祭拜神明隨行兵將,或用來祭拜虎爺:也有人在掃墓時用金白紙來壓墳頭。

替身:白虎、黑虎、天狗、五鬼。祭解時用。

婆姐衣:又稱床母衣。祭拜註生娘娘及其部屬十二婆姐。七夕時也用來燒給七娘媽、床母。

甲馬:或稱甲馬錢,用於祭祀神民的兵將,不屬於貨幣,僅作為犒賞天兵天將,或在廟會迎神送神時當作神馬及盔甲等實物的象徵。

最後,介紹一下民間常說的三色金、四色金、五色金。

三色金:壽金、刈金、福金三種組合,一般用來祭祀為神明服務的兵將。

四色金:壽金、刈金、福金、大福壽金四款組合,用來祭祀天上諸神及神將。

五色金:壽金、刈金、福金、大福壽金、天金五種組合,禮敬天界諸神最高的獻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