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間以信仰無生老母為中心的宗教甚是流行其教派可分為齋教一貫道慈惠堂儒宗神教四大派但彼此之間卻無必然的傳承關係只是脈絡相通

    無生老母又稱無極老母瑤池金母、無極瑤池王母、明明上帝、育化聖母等尊號,其信仰起源溯自明朝中葉流行的羅教,因創教人羅清曾皈依臨濟宗寶月禪師門下,受禪宗教義影響而自創的教派,強調儒、釋、道三教思想,著有五部寶典,嗣後演化出許多小教派,齋教即為其中之一。日據時代,被併入佛教,和尚進據齋堂後逐漸沒落。

    齋教信徒皆吃素,分為三派,最先傳入台灣的為龍華派,約在清乾降、嘉慶年間,流行於大陸東南沿海各省,以福建為大本營,稱羅教教祖羅清為第一代祖師,二祖殷繼南,三祖姚文宇之門徒則統以「普」字為法名,至第十三代普聰傳入台灣,後又分二派。

    幢派傳教於北方各省,創始人王太虛,原是羅祖門徒,後離祖自創教派,約在嘉慶、道光年間,其門徒福建莆田樹德堂蔡文舉堂之後代傳入台灣,故又稱「蔡阿公教」。

    先天派較晚傳入台灣,約在清咸豐年間。亦為羅祖第八子江西人黃德輝所創,並宣稱其教派溯自盤古、三皇五帝至老子、孔子、孟子及釋迦牟尼、達摩,並自稱禪宗第九祖。惟自光復後,慈惠堂與一貫道教派興起,齋教遂消失。

摘錄出處:道源出版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